undefined

糖尿病若沒好好控制,易導致大小血管相關疾病,因高血糖會使大血管動脈硬化,導致如心肌梗塞、中風、下肢動脈阻塞;此外也會使微血管壁增厚,降低小血管的血液循環,造成眼睛及腎臟方面的病變,不可不慎。

心臟血管科高宏門醫師表示,其中「糖尿病足」是糖尿病的嚴重併發症之一,若長期血糖控制不良,易導致末稍神經病變與血管病變,尤其是足部對於壓力及疼痛的感覺較遲鈍,即使有受傷也不自知;再加上足部血液循環不良,傷口容易感染且不易癒合。一旦感染嚴重,甚至可能併發敗血症,危及生命。

因此,心血管中心主任鄭詩璁醫師呼籲民眾,糖尿病患者平日需控制血糖、注意飲食、按時吃藥。若足部出現感覺遲鈍或麻木,且短距離走路下肢疼痛,有「跛行」症狀時,應先至醫院做週邊血管相關檢查,確認血管狹窄嚴重情形。醫師會依據檢查結果及臨床病況,決定治療方式,如氣球擴張術、週邊血管支架置放或使用抑制血管狹窄藥物塗層氣球導管,控制糖尿病足繼續惡化,避免下肢需截肢的命運,改善生活品質。

【週邊血管(ABI)檢查優點】
✓非侵襲性的門診檢查方式
✓檢查時間迅速,約20分鐘
✓檢查結果準確性高
✓可定期追蹤,預防動脈血管硬化

★有相關問題者,請洽本院心血管中心。諮詢專線:04-36113599

arrow
arrow

    長安醫院醫療知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